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

進退兩難?唯有「真相」可以讓你自由



她正在美國唸法律碩士,課業對聰明的她來說並不困難,但是奇怪的是,近來她對法律產生非常嚴重的厭惡感,身體上甚至有快窒息的感覺。她在網路上看到我的部落格,便與我聯絡,她說:

「我真的真的非常討厭這個科目。已經嚴重到讓我心靈崩潰,所有的負面思考都不斷襲來,有如進入心靈黑洞。我該直接放棄這個法律學位嗎(我是很想直接放棄)?我很徬徨,因為放棄後,前五個月的努力就浪費掉了。而關於這個學位,頭腦/社會都告訴我是值得撐下去的,因為只需再5個月就解脫了。可是如果真的要撐下去的話,我該做些什麼去強大我的心靈?而不會想到就痛苦的快要無法呼吸?」


因為她人在美國,而我在台北,所以我們就約了時間進行線上諮詢。以下就是她整理出來的過程與心得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聽著阿龍聲音的引導,我閉上眼睛進入內心。過了一會,眼前出現了一個身穿黑色舞衣、舞鞋的小女孩,她冷冷的、直勾勾的看著我,問我:「為什麼要這樣對待她?」很不可思議的,忽然一股好濃的情緒湧現,我就這樣哭了出來。

阿龍引導我跟她說:「我也不是故意的,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,我會開始看見你的需求,並且好好照顧你」。那個小女孩竟然就執起我的雙手,跟我十指交扣,還像個小孩依靠媽媽一樣的,靠在我的胸前,她的表情變得好祥和。

場景轉到一個舞蹈教室,似乎是一個未來的時空,我加入了一個舞團,身邊是外國女孩,大家一起在練習。我看見自己專注的在跳舞(左手伸出,像在環抱某個東西,右手向上伸拉),完全沒在擔心能靠這個賺多少錢,甚至也沒有想著要當首席舞者這回事,就只是完完全全享受著跳舞的當下,我感受到內在強大的力量與自信。阿龍於是請我記得這樣的姿勢與感受。

我了解到原來我想要的就是跳舞,但是首先要面臨的困難會是媽媽,她之前還跟我提到某個親戚念法律念到一半就放棄了,要我不許跟他一樣,所以我心中有些恐懼,不敢跟媽媽說。這時阿龍要我做出之前的那個跳舞的姿勢,很奇妙的,那種能量與自信又出現了,於是我誠實的跟媽媽說我想要跳舞。媽媽聽到後又驚訝又無奈,沒想到我也要中斷法律的學習。

阿龍請我變成媽媽,我感受到了媽媽驚訝的原因是因為她之前打電話給我,我都跟她說過的很好(我沒說真話,也是不想讓媽媽擔心),所以她也以為我真的願意把法律拿來作為職業。但同時我也感受到媽媽是愛我的,單純地希望我能夠真正的快樂。看到我這麼篤定,她最後還是帶著笑容支持我跳舞。

但事情沒有那麼簡單,雖然媽媽這關過了,我覺得最難面對跟處理的,是一位神明。當初要升學的我很徬徨,爸媽請廟裡的神明幫忙,廟裡的神明指點我唸法律,幫助我考上法律系,並且一路順利畢業,所以現在我可以在美國唸法律碩士。

阿龍帶我見到那位神明,祂說:「為什麼要放棄唸法律?妳有這個能力可以成為檢察官或法官,可以用這能力去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。」雖然祂這樣說我,阿龍要我去感受神明。我感受到祂也是愛我的,過去幫了我很多,我也很感恩,但是現在我知道我真正要的是什麼了。於是阿龍請我再用那個跳舞的姿勢去說服祂。祂看到我這樣時也無語了,因為祂知道我找到我內在的神與自信了(註一)。我看到祂搭著一朵雲離開,忽然整個畫面都明亮輕鬆了起來!

但當阿龍問我有什麼問題還沒解決時,我開始疑惑,剛剛看到的舞蹈教室像是在國外,但是如果我決定不念法律的話,我就得要回台灣。突然一道門又出現在我眼前,那是木製的門,但是鎖卻怎樣也打不開。我決定直接踹破它然後衝過去(動作片看太多的後遺症),沒想到回到台灣的家,看見媽媽微笑地看著我,爸爸在一旁看著他的電視,我則跟那個小女孩手拉著手繞圈圈在玩耍。阿龍提醒我,那個打不開的木門代表了一直困擾我的執著,就是我規定自己一定要留在美國才能好好發展。

我想開了!

畢業後不一定要申請OPT留在美國,回台灣也ok,因為人生從來都不是只有一個選項。另外,神奇的是,我「感覺」得到,媽媽或許有可能會在未來資助我回來美國繼續跳舞。

經過了這次的潛意識之旅,我突然覺得心中的結解開了。好玩的是,心境一變,原本看到法律書就想拿去燒掉的感受也變淡了(不太確定有沒有完全消失,所以就先保守一點說變淡),也不像之前想到法律就全然的厭惡,甚至還有「拿起下學期的課本大概翻翻,看看接下來會學些什麼」的念頭!在接下來的五個月,我可以輕鬆的把法律碩士念完,同時找一個舞團練舞。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了!我打算誠實的面對媽媽,因為其實媽媽最想要的,是我快樂。但最重要的,是我自己想要我快樂!


簡單一句話,超感謝阿龍!!! 從沒想過困擾我這麼久的事可以因為這樣就一次解決,真的太開心了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英文有一句諺語:Caught 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.(卡在一塊大石跟一面牆壁之間,進退兩難)。個案原本快不能呼吸的窒息感,就是這樣造成的。解藥就在英文的另一句諺語裏:Truth will set you free. 真相會讓你自由。

什麼是「真相」呢?

真相(Truth)是比事實(Fact)更大的畫面。事實只有看到「外面」;真相除了外面,還有看到「裡面」。就像冰山,我們往往只注意到露在海面上的部分,因為那是「可見」的,但是其實冰山有更大一部份是在水面下的。真相包含事實,而且比事實大多了。小王子說:「真正重要的東西,用眼睛是看不見的,必須要用你的心。」在催眠的狀態下,閉上眼,你就看到了(Close your eye, and you will see.

個案表層的頭腦跟她說應該要繼續唸法律,因為不但父母跟那位神明都這麼告訴他,她也已經花了許多時間與金錢的成本。但是當她閉上眼進入催眠狀態之後,發現其實她的靈魂(穿著舞衣的小女孩)是熱愛跳舞的,而她已經背叛自己的靈魂很久了(註二),當她能夠看清這個真相,並且有勇氣擁抱這個真相時,她就開始邁向自由之路了!

我們的不自由常常是因為不敢面對真相,粉飾太平反而讓我們陷入困境(註三)。比如說這位個案因為怕媽媽會擔心,所以在電話中沒有說實話,騙媽媽說她在美國過得很好,結果她媽媽一直以為她唸法律是沒問題的,所以更支持與鼓勵她唸法律,而這又造成個案更不敢讓媽媽失望。這一切其實都是自己造成的。

在催眠中個案才瞭解到,不論是媽媽還是那位神明,在最深處都是愛她的,希望她快樂。當她專注在跳舞時,名與利似乎都不重要了,她就已經感受到了純粹的愛。當她愛自己,讓自己快樂時,她就是愛她的父母,以及愛那位神。


當妳在真愛裡,是沒有恐懼的。當你看見真相,你就自由了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註一,有關於神,請參考:「宗教的神與內心的神

註二,有關於背叛自己,請參考:「最大的背叛與最真的愛
註三,有關於粉飾太平,請參考:「假和平造成真分裂

想要用催眠看見真相請按我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